close

其實這張專輯我不是很常聽
但是每次聽 感動都會加深許多

我不喜歡聽主打歌 一打再打的歌就算再好聽我就是會聽煩
所以別希望「神秘嘉賓」和「伯樂」會出現
然後就是「再別康橋」寫過了 所以這次不寫
我只放自己喜歡的歌。


殘酷月光
作詞:向月娥 作曲:陳小霞

讓我愛你 然後把我拋棄 我只要出發 不要目的
我會一直想你 忘記了呼吸 孤獨到底 讓我昏迷

如果恨你 就能不忘記你 所有的面目 我都不抗拒
如果不夠悲傷 就無法飛翔 可沒有夢想 何必遠方

我一直都在流浪 可我不曾見過海洋
我以為的遺忘 原來躺在你手上
我努力微笑堅強 寂寞築成一道圍牆
也敵不過夜裡 最溫柔的月光


這兩句我覺得宥嘉唱得特別感人 百聽不厭。

逝去的愛情分成兩種:
一種是 雖然忘不掉 但極度想忘記 或許有天就會有忘記的可能
另一種 想努力記得 從來沒想過要忘掉 所以永遠忘不掉
當然也有兩種交雜的矛盾情緒

這首歌很明顯就是第二種
就算恨也沒關係 只要不會忘記
因為愛和恨是一體兩面的 所以會一直想念 一直愛著...

所以我覺得這首歌特別感人 特別touch。

或許我從來都不希望它發生 但它已經發生了
已經是回憶的一部分 如果沒有了這份回憶 我就不完整了
我想記得 不想忘記。


心有林夕
作詞:藍小邪 作曲:鄭楠

把燦爛的笑 留給鏡頭記錄 完美得讓所有人忌妒
把悲傷的歌 麥克風加速 淘氣得讓人忘了孤獨

還沒落幕 已經都麻木 快樂要展示到什麼地步

多想有個林夕 躲在心中描述
感情的起伏 和不想掩飾的痛苦
感謝有個林夕 在心中陪我哭
閃光燈亮時我的笑容 才能讓旁觀者滿足
(閃光燈亮時我的笑容 能不能讓自己滿足)

不可以疲倦 也不能夠認輸 誰又想讓所有人佩服
牽手或放手 總有標準態度 來讓別人羨慕或祝福

還沒開始 已經想謝幕 
樂觀要表演到什麼分數


這首歌算是情歌嗎? 可以算是也可以不是
不過它的曲子 會讓人認為它是。

這算是一首讓鎂光燈前的歌手 吐露心聲的歌
或許一般大眾並沒有這種經驗 聽歌的時候稱不上感同身受
但是如果是同樣表面歡笑、內心卻常常哭泣的人
或許就能聽到 另一種屬於自己的心聲

我不曉得我算不算是那種人。
因為我覺得 我並不是那種喜怒不形於色的人
開心的時候笑 難過的時候哭 是不悖的定律
雖然在現實社會中 要這樣隨心所欲是有困難的
但是我很難在傷心的時候 還能露出笑容

但世界上很多這種人 甚至是主流 看起來總是笑著的人才受歡迎
打從心裡快樂的人很少 能完全不掩飾悲傷的人也很少
所以很多人學會表面的笑 把不愉快都留在心裡
或許有人不能明白 而有些人能看穿 這種偽裝的快樂
只是了解的人通常不會開口 所以心裡的悲傷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

很抱歉 我就是學不會
我也不想 成為這種人。


傳說
作詞:施人誠 作曲:鄭楠 演唱:林宥嘉劉力揚

宇宙洪荒那時候 第一句愛是誰說出口
當時的他 如何形容 對方聽懂不懂

開天闢地了以後 第一對戀人什麼結果
洞穴湖泊 日升月落 他們 愛了多久

如果我們那時就相遇 會不會愛得比較放心
也許分離 還沒被發明 來折磨愛情

一千次 輪迴都不錯過 一萬里 相隨都不放手
在每個盡頭 再約好碰頭 再睜開眼 就認出你我
一千次 輪迴足不足夠 一萬里 漂泊又算什麼
這人海遼闊 愛總被蹉跎 總該留一篇傳說

我會盡我全力 抵抗時間的侵襲 不停地愛你

還好我有你 幸好你有我 一起寫一篇 傳說



這首歌的MV也是在電視上打很兇
可是林宥嘉和劉力揚這兩個人看起來非常的不配
所以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不過只聽歌 多聽幾次 覺得還不錯
真的很好聽啦 而且歌詞中那種遼闊感會感染耳朵
然後蔓延心靈 帶領聽者回到「宇宙洪荒那時候」
去體會現代不可能體會到的 愛情最單純的一面
──不用面對「分離」 或許就不用面對愛情的「折磨」吧
史詩般一樣壯闊的愛情 穿梭古今
所以人們總想用「輪迴」做交換
希望生生世世都能擁有這段深刻的愛情
深信「輪迴」也阻擋不了愛情的延續

太傻了。


請說
作詞:林宥嘉 作曲:西樓

坐著說 站著說 你想要 說什麼
音量怎麼這樣微弱 空氣都 不振動

你看我 看什麼 我不是 常常說
我要運動我在減重 你不要 再問我
晚餐要吃什麼

我要聽你說 能不能告訴我
借給你我耳朵 說 說 說
我要聽你說 能不能告訴我
你說了什麼 我好像聽過

快點說 快點說 說妳覺得我真的不錯
我是我 你愛我 多麼高興妳認識我

我要聽你說 能不能告訴我
畫面這麼生動 你在說什麼
我要聽你說 能不能告訴我
大門忘了鎖 思緒在漫遊

我要聽你說 你說了什麼
我在看你說 你說了好多
我要聽你說 你先別激動
我在看你說 喝點水再說

試試對鏡子說 看你自己懂不懂
反正你也總是說 走 走 排隊的人多
sorry我聽不懂 下個人也許會懂
開口閉口都在折磨我 該怎麼接收

我不能接收 我不能接收...


這首是這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曲目編號是第5 前面4首歌我都在放空
聽到這首歌 又看到歌詞是林宥嘉寫的
讓我突然很好奇 林宥嘉到底想透過這首歌、這張專輯
...他到底想「說」些什麼?

其實這首歌的「我」真的像個孩子。
想聽人家說 最後卻又關上耳朵
說人家什麼都沒有說 但其實是不願意聽人家說
把不喜歡的自動放空 是人的本性吧 誰沒事想折磨自己?

就有這種人。 另一種任性的孩子。
明明知道人家不歡迎自己 還是偷偷看人家的部落格
看著人家幸福快樂地笑 像是嘲笑自己的殘缺
其實人家怎樣都不干自己的事 只是自己不停地放大再放大

"就算你不再講給我聽 我還是想聽你說"

神經病。


慢一點
作詞:施人誠 作曲:宋念宇

花如果一夜之間 開成花園 麥如果兩天釀成 十二年
是很方便(但我們 又不是 沒時間)
要這麼方便(人幹嘛 要活這幾十年)

別急著抵達終點 過程才是關鍵
是那些瑣碎細節 才最值得紀念
就讓我們慢一點 光陰已經似箭 多危險
就請明天慢一點 每天度日如年 多新鮮

夢如果上網下載 就能實現 愛如果按下按鍵 就永遠
是很方便(但這樣 會不會 太可憐)
要這麼隨便(把人生 弄得像碗泡麵

別急著跳到結尾 錯過美好迂迴
沒無關痛癢情節 結局就不珍貴
就讓我們慢一點 光陰已經似箭 多危險
就請明天慢一點 每天度日如年 多新鮮

(慢一點 慢一點 留時間 給時間
慢一點 慢一點 叫明天 等幾天
慢一點 慢一點 陪時間 盪鞦韆
慢一點 慢一點 約從前 明天見)


我一點都不喜歡吃泡麵=皿=

我希望一天有72小時
這樣我就有24小時可以認真讀書
有24小時可以好好休息 對身體好一點
有24小時可以留給自己 做我喜歡的事

我想要窩在書店看喜歡的書
而不是宅在電腦前無意識地拉捲軸
我想要提起筆在稿紙上爬格子
而不是爬鍵盤打網誌打文章打報告

我想要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來然後微笑
而不是被鬧鐘嚇醒然後靠夭
我想要每天都按照計劃複習課業
而不是在考前才囫圇吞棗

可是泡麵實在很方便
所以每個人都開始過著泡麵人生
不吃泡麵的人就被淘汰
物競天擇 我不想被淘汰

所以我也沒辦法ˊ3ˋ


病態
作詞:林夕 作曲:Connie Li

很奇怪 你沒欠他債 付出一切也放不進他口袋
你不要 有心人 的愛戴 只有他的敷衍才好算關懷
不應該 又像活該 不懂計算才能夠投入戀愛
回報至上擁抱只是賣和買 不愛不錯又太無奈

眼看你哭著笑 坐著等 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感性的灰燼沉淪無底的大海
你臉色一時黑 一時白 一時紅轉變得真快
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 怕你的左腦開始腐壞

你腦袋 長滿了青苔 平時精明的你在等待他屠宰
你寧願 享受著 給傷害 都不放手接受另一個青睞
不應該 又像活該 不曾快樂怎捨得為他悲哀
才看不到我在你身邊發呆 在你的面前像個乞丐

我為你哭著笑 坐著等 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感性的灰燼沉淪無底的大海
我臉色一時黑 一時白 一時紅轉變得真快
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

我們都哭著笑 坐著等 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感性的灰燼沉淪無底的大海
那臉色一時黑 一時白 一時紅轉變得真快
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 我們的左腦開始腐壞 感情就是這點最精彩


這首和「眼色」一樣屬於曲風比較特別的歌
但是「眼色」聽了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
聽這首卻讓人覺得 痛快XD"

林宥嘉都已經唱了一首「心有林夕」幫林夕打知名度
所以當然要請大牌詞人林夕親自幫他填一首詞
果然 大刀出馬 把每個人對感情的「病態」 都砍得淋漓盡致

連不堪回首的回憶都想記得 這是一種病態
連想要哭泣的時候都得微笑 這是一種病態
認定輪迴後愛情可以再延續 這是一種病態
強迫自己看別人的幸福美滿 這是一種病態
最後把人生過得像一碗泡麵 這是一種病態

可是 就是要有這些「病態」 人生才精彩
誰不沉淪呢?

美好的回憶 用盡所有的氣力不讓它離去
淚中還能帶笑 忍不住為自己感到驕傲
相信永恆的愛情 永遠保有對愛情的憧憬
對那個人的天長地久 遙遠但真心地祝福
我還是不喜歡泡麵人生 但是我試著接受它

這只是一種「病態」 會不藥而癒的:)

───

我喜歡的林宥嘉 比較像「請說」裡面的那個孩子
想到林宥嘉 就會想到他在畢業典禮唱的「孩子」
還有他上節目時 講話總是很有爆點 或者傻傻地笑
他是一個懂得思考的人 但笑容卻如此天真
像是什麼都不擔心 什麼都不用去想

大概是因為潘王子「先入為主」(笑)
所以我沒成為宥嘉迷
但是我很欣賞他 除了他唱歌有種特殊的魅力
更因為他唱出了自己的「態度」

很希望他就算身處在演藝圈 也不要沉淪
永遠保持他的純真 永遠唱出令人感動的歌聲
做一個一開口就令人驚艷的「神秘嘉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