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熊在夢不落那篇留下的回應。

昨天拿到校刊,校刊稿件的品質果真還是OOXX,但...
特別喜歡新詩第二名《無題》和小說第三名《十七歲日記》。

前者是寫「蝴蝶戀」。梁祝的故事,是中國最淒美不變的愛情故事──
看完這篇新詩後,腦海中立刻浮現林冠吟《梁祝》的旋律。

梁祝
作詞:余一霞/林冠吟 作曲:林冠吟 演唱:林冠吟

沉默了七世紀 沒放棄 逆轉這宿命
蝴蝶戀的傳奇 是註定 寫滿了嘆息
跨越百年距離 多努力 竄改這劇情
卻不能在一起 連名字 名字都不行

想要探究我們被禁錮的原因
這過去 失了道理 無從說起
我不甘心 還要回到 墳前哭泣
我 不相信

西晉遷都成東晉 你卻還在我心底
我要怎麼還你 勇敢雙飛的約定
還在上演的悲劇 循環不滅的定律
讓我只能悄悄地 藏著感情

西晉遷都成東晉 你卻還在我心底
我要怎麼還你 勇敢雙飛的約定
羨慕戲裡的自己 有勇氣和你一起
戲外只能分離 成為他人的妻

西晉遷都成東晉 你卻還在我心底
西晉遷都成東晉 只能分離 成為他人的妻

後者正是數學老師他們班那個文藝創作小說獎的常客─蔡坤宇寫的。
其實我還滿不屑的(爆)因為他的小說真的有夠芭樂
這篇雖然相去不遠(再爆)但因為文中那五篇日記,卻讓我心裡很有感觸...

「這本日記有個名字,叫『夢』。」
很普通的第一篇,每個對未來憧憬的少男少女,用「夢」為日記命名並不稀奇。
---
「今天我拿到了校內徵文比賽小說組第一名。
拿著獎狀和獎金回家。但,踏進家門獲得的是不認同和不支持。」
第二篇日記是「黯淡的灰黑色」。「夢」和現實的衝突。
---
「常常把手機鬧鈴設在凌晨1:30分,等家人都睡了,便是我活動的時間。
進到自己的部落格,點閱未完成的連載作品,便繼續打著。」
第三篇日記提到「部落格」,好熟悉的三個字。似曾相識的,完稿的雀躍。
---
「同樣的話題,同樣的心情,我已經不知道在這本日記寫過多少...
情緒不斷堆疊著,我想,總有一天會倒塌吧!」
第四篇日記,和第二篇相似的場景再度出現,得獎的喜悅、上課被罰站,得獎通知寄到家裡,又引來一場風暴...
---
「今天拿到成績單,全班41人,我排在37名。
也在今天,我收到以學校代為投稿的全國高中職徵文比賽成績,
我拿到小說組第二名,新詩組佳作,獎狀二張,獎金五萬五千元。」
「看著我當初在封面上寫的『夢』,現在看起來,好不真實。
『堅持夢想』,在十七歲的現在,是對?還是錯?」
第五篇日記是最後一篇,「有憂鬱的深藍色」;這本男友宇葳的日記,是女友以萱在他跳樓自殺後,由他家人代為轉交的...

最後以宇葳的自殺,結束帶著悲傷色彩的17歲,和17歲少年的「夢」。
「夢」不該是如此的。「有夢最美,築夢踏實。」不是嗎?

父母從來沒反對我寫作,但也沒有特別表示支持。
我知道「作家」並不是個鐵飯碗,也從來沒死心眼的把「作家」當成唯一的志向。
因為我明白「寫作」之於我的意義,不是終生職業、更不是賺錢工具...
只是我抒發心情、表達狂想的一個管道。
我也明白...當「興趣」變成了「義務」,我就會開始厭惡它!
所以,我寧願把我最鍾愛的「文學」變成副業、變成休閒...

但或許是因為,我有其它雖是次愛卻更擅長的才華吧。
其實「宇葳」並不是我的化身,而是這些日子看著父樣和妹樣,她的寫照。

這也就是我這陣子一想到要回家就很煩悶的原因,前幾天的四天連假更是糟透了。
在學校,就是我的「白晝」。然而,是不是正是因為我太依賴陽光了呢...

人,是不是不能太過依賴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東西,
唯一能依賴的,只有自己?
可是想哭的時候、撐不住的時候,自己的肩膀是沒辦法靠的啊。


從上星期五收到畢旅繳費通知、聽到同學之間的「雜音」,4100x34+?,未知數是什麼?
求不出解的我,變得好沉重。
加上生理期、換位子、國文課、M&A(?)冰糖水(??)...好多好多的原因,讓我近乎崩潰。

也許、只是也許,因為只剩一年就要離開大家,想到一年後就要各飛東西了,
所以,血液中潛在的極度不安全感,忽然全湧上來了。

看過墾丁沙灘上、園四的「GAEDEN」和園三的向日葵,對畢業旅行就有好深好深的期待與憧憬。
我們班呢?
學生都會像導師,我們班的每個人,越來越像芋泥那般活潑開朗、多才多藝,
就憑我們的「創意」「感情」,還有「園藝魂」吧。^^

現在,畢旅迫近了。現實的情形是,錢太貴、行程太爛、沒有興趣...
再沒有「憧憬」「期待」「夢想」了嗎?


畢旅的事,應該只佔50-60%。剩下的...
或許不該明說。可是不說,真的好難過

Too Young
作詞:陳喬恩/柯呈雄 作曲:Nielsen/Lars 演唱:7F

當你愛我 我掉頭
當我掉頭 你難過
當你難過 我變得軟弱
當我軟弱 淚卻不停地流

*不應該靠近 才不會動心
 不應該懷疑 才不會傷心
 不應該任性 才不會放棄
 我不該太愛你 too young

 要怪只怪我們都太年輕 把愛情當作是個遊戲機
 就算死一次還有復原力 可以繼續
 要怪只怪我們都太年輕 把愛情隨便丟進攪拌器
 心碎了怎樣都使不上力 傷透了心

說走就走 我絕不回頭
因為我早知道 你會等著我
我們不要 再互相折磨
在冷戰後放手 將錯就錯

(Rap)
回到原點又聽見你 重複地說再見
想安靜卻分不清 誰在哭泣的聲音
如果沒有懷疑 如果當初手握緊
我們都很清楚 彼此少了一些勇氣
太衝動的我和你 就不會是今天的結局
I'm too young

小妹知道除了畢旅之外,我因為妳的反應...很傷。
我知道妳半點心機都沒有,想什麼就說什麼,所以我不怪妳,因為妳有口無心。
那我為什麼還那麼在乎呢?那些很傷的字眼...

還有還有,不同的稱謂。也許是因為不同的關係吧。但是...
我就是在意。在妳心裡的地位。
我知道我任性、脾氣差,還和妳有過好幾次意見不合...
是因為技藝競賽?還是...
沒有心機的妳,才不會記那麼多。

好想這樣安慰自己。
別換吧。我還是希望暑假,相伴的是陽光而不是午後大雷雨。

該說的,也只能至此。已知的事實,就算不再是事實,那就隨便讓它渲染吧。
不該說的,也別再說了。反正已經夠明顯了,明顯得讓人厭惡,不是嗎?
不能怪別人的,因為他們也有感情,有資格愛恨憎惡...
卻也不能再回到從前,一個玩笑、一陣打鬧就煙消雲散。

越在乎、就越不坦然,越想不去在乎,就越克制不住自己的行為與眼光,
口不擇言、出口傷人,最後事與願違。豈不正是「戴盆望天」?


所以,當我再度看著妳、再度傷了妳,
或許這樣要求太過分了點,但是,請妳聽聽我心底的聲音,
妳是我很重要的人,我害怕失去妳,所以心慌...
妳的受傷,讓我更受傷。

這不是告白,這只是心裡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