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很愛很愛聽陳綺貞!
「女神」果然名不虛傳~我把「白馬公主」暫時放在保鮮盒裡了XD

除了她最近的新專輯《太陽》之前有提過三首歌以外,
最近在聽的是陳綺貞2005年發行的第四張專輯《華麗的冒險》。



【太多‧too much】(歌詞改編自鴻鴻的同名詩)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太多
在地鐵站或美術館 孤獨像睡眠一樣餵養我
以永無止境的墜落 需要音樂取暖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 在下雨音樂奏起的時候
把她送上鐵塔給全世界的人 寫明信片
像一隻鳥在最高的地方 歌聲嘹亮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是幼稚園的小朋友 笑聲像睡眠一樣打擾我
我們輕輕地揮一揮手 凝結照片的傷口
我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 太多


《太多》(這是鴻鴻的原詩)

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當雨忽然落下
我們沿著街邊快跑
城市城市讓我們親近
她的體味
濕潤的鼻息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太多
在地鐵站 或美術館
孤獨像睡眠一樣
餵養我們
以永無止盡的墜落
需要以音樂取暖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
在下雨 而又音樂奏起的時候
把她送上鐵塔
給全世界的人寫明信片
像一隻鳥 在最高的地方
歌聲嘹亮
我在下面 耐心吃完
太多鮮美的青貝
趕丟了班離去的遊船


「很多東西夠了就好,太多反而混亂」
例如:感情。

有時候,對一個人事物投入太多,反而是一種失去。
就像越握緊某個人的手,那個人越感到不自在,而選擇離開一樣。

聽到這首歌我會想起之前要租透天厝的獸醫系大二學姐。XD
因為她的手機答鈴就是這首歌~
本人不是那種亮眼的正妹,卻有一種獨特的氣質(不過不是我的菜啦(哈)

最近很喜歡那個像紅酒一樣的女孩
深沉的紫紅色,讓人無法看透她的心
或許只有懂得品酒的人才能了解 :)



【腐朽‧full moon】

一句掩飾肯定 掀開以後不再寫入驚喜
走進繁花盛開的森林
她非常想念 愛人的溫柔

雙手反鎖禁閉 割斷宇宙呼喊訊息
深埋土裡被剝奪的能力
在愛人的氣息裡 血腥的紅色最甜蜜
我需要休息 我需要煽動的潮汐

失去意志肯定 反叛懷抱裡的母親
此刻海洋失去唯一的魚
在愛人的氣息裡 殘破的太陽昇起
我需要休息 我需要安靜的舉行
我需要逃避 攤開你的手讓我 死在你懷裡
美麗會凋零 泥土埋葬森林
美麗會凋零 腐朽 我的愛情


會想聽這張專輯、想聽這首歌的原因
是因為在聽過「太陽」和「魚」之後
無意間得知這兩首歌的歌名,其實是來自「腐朽」這首歌的其中一段:
「失去意志肯定 反叛懷抱裡的母親
此刻海洋失去唯一的魚
在愛人的氣息裡 殘破的太陽昇起」
讓我很好奇在這兩首歌之前的故事
也就是在「重生」之前的:「腐朽」

這首歌讓我想起幾米的繪本「森林裡的秘密」
不同於「許願森林」唯美的光影與色調
這裡的森林,也許是入冬後的場景
只有黑白,連樹幹的深褐色都近似只剩下黑
由此可知這首歌帶來的絕望情境。

「我需要休息」這句歌詞是我在期末考週的寫照啊~~XD
這個星期我已經近乎垂死了...我都很懷疑為什麼我沒有暴斃Orz
「我需要逃避 攤開你的手讓我 死在你懷裡」
如果真有一個人 可以借她的懷抱給我 一下下
我或許可以在腐化以後 獲得真正的重生吧。



【Self】

幾次悔過掩埋狂妄的惡魔 感覺卻好像毀棄善良的自我
幾次脆弱掩飾不甘的示弱 (這就是我)

再說我也不特別渴求永久 其實我也無法忠於單一感受
靜止了沉溺了無聲的滅絕 暈眩

是我拒絕你已清醒的雙眼 是我召喚你眼底的錯覺
就讓我用力砸碎輕聲的諾言 擁抱瞬間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也是我用殘破的猜測這世界
就讓我回應你已失序的狂野 虛偽瞬間

是我

幾次悔過掩埋狂妄的惡魔 這感覺卻好像毀棄了善良的自我
靜止了沉溺了無聲的滅絕 退卻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就算我用殘破的猜測這世界
再一次回應你已失序的狂野 我們表演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就算我用殘破的證實這世界
再一次讓我嚐盡犯錯的甜美 甜美瞬間

是你帶我經過純潔的瞬間 無悔無邪


這首歌是很有個性的一首歌,如同歌名「Self」,
想表現出的就是陳綺貞別於溫柔、優雅的氣質,比較「自我」的那一面。

陳綺貞柔柔的童音,總是讓人聽來很舒服...也很好睡。XD
所以在高反差之下,她在這首歌中強烈的口氣,也讓人特別驚豔:
「哇!原來她也能有這樣的唱腔!」我就是這樣想的。

一開始是被這首歌的搖滾節奏吸引,在整張幾乎都是柔軟曲調的專輯中,
這首歌算是一個亮點。
不過我聽了很多遍,卻沒什麼太大的感覺耶。
頂多就是覺得這樣的陳綺貞很酷而已。XDDD
(難怪上面一個勁的官腔...哈哈哈哈)



【表面的和平‧surface】

我也無所謂 你說什麼都對
當我已經變成了你零碎的時間
終於有機會 讓自己再沉澱
讓我回到過去不再為你而分裂
我竟然如此 執著於星座配對
但是對我們的感覺我比誰都要強烈

我曾經仔細聽 你說的大道理
我曾經認識你 像小孩的任性
我曾經凝視你 你眼睛裡的熱情
小心不跌入你流失的回憶

終於有機會 讓自己再沉澱
讓我回到過去毫無恐懼的直言
是你太鬆懈 還是我一向太尖銳
當你不只一次脫口而出曾是對別人的稱謂

我曾經仔細聽 你說的大道理
曾經小心翼翼 維持表面的和平
曾經認真反省 不唱昨日的歌曲
小心不跌入你流失的回憶

為了不讓你傷心 傷了我的心


這首歌是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聽、也最捨不得聽見的一首歌。
它訴說的是一個很可憐的故事:「為了不讓你傷心,傷了我的心」
最後一句歌詞唱完,故事應該也到此結束。

但事實上卻不盡如此。
我又把這首歌一次一次的重複,想抓住腦海裡一閃而過的熟悉場景,
卻又感到太心酸,而不捨地放掉。

到最後還是拼湊不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屬於我的故事。

我們之間一直都只有表面的和平
表面的和平才是令人悲傷的情境
連問候、連笑容都是那麼地表面
感受不到在笑臉背後的真正心思

這首歌只有單純的木吉他當背景音樂
在這首歌中,陳綺貞的歌聲和在「下個星期去英國」一樣有點偏高
似乎是唱完這首歌以後就準備閉上眼睛掉淚一樣

只是,眼淚始終沒有掉。
因為要維持所謂「表面的和平」吧。
如果眼淚一掉,就會激起一波波的漣漪,
到時候就不只水面下的波濤洶湧...



嗯,很好,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了。XD

因為在補完這篇前,我又把保鮮盒裡的徐佳瑩拿出來聽了(哈哈哈)
女神雖然是女神,但是太不食人間煙火了,不能常常聽不然真的會以為自己也是神仙(何)
我還是喜歡「主流中的非主流」,這一道清流--

要先把東港的照片整理出來,「失落沙洲」才有東西寫,
而且我也不知道到底寫得寫不出來...
因為我已經喜歡徐拉拉的聲音...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