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快十點才回家
回到家邊吃晚飯邊教我妹數學
教著教著我有一種快發火的感覺
我發火的點在於:為什麼你連基本的都不懂?你上課都沒有認真聽嗎?

但其實我沒有發火,我很耐心地試著重教一遍
後來發覺,我講話的邏輯也有點問題,我是自己會懂但不太會教人的人
所以就不教了(原來老師是這麼難當的一件事)


但我還是很氣她為什麼到了高三
還搞不懂sinX=y/r 諸如此類這種「三角函數的基本定義」
那她當然不會寫之後的題型啊
就像英文也是,萬一連 is am are 是be動詞都搞不懂
又怎麼知道這個動詞的過去式、未來式和完成式要怎麼改

我氣她的點在於:都高三了,你還搞不懂這些東西
那你要怎麼考統測?不到一年了耶

好吧後來我發覺她的點絕對不在於不認真聽
而在於她對數學一點sense都沒有
我跟她提到代數,他竟然問我「代數是什麼?」
...現在問我這種問題,我是要怎麼跟她解釋啦 囧
就像他問我說「三角函數怎麼來的? 他到底可以幹嘛?」
那我到底是要怎麼跟她解釋= =
我當然不能跟她開玩笑說「那就是數學家發明來整人的一種東西」
因為她這樣就會馬上附和,然後焦點馬上從題目上轉移
寫數學的時候萬一有「為什麼數學家要發明數學」這種念頭,不就鑽牛角尖嗎
這樣你要怎麼提起精神去算題目,去思考該用什麼公式

我已經被我的筆電和硬碟問題搞得頭昏腦脹了
我當然很樂意也很希望把我妹教會
但是...基礎沒打好、又無法靜下心去讀書
這真的是很難教...到底要怎樣才能把這樣的小孩教會呢?(思考)
如果背科能背就算了,但她現在面對的是數學
就算硬背起所有的公式,但她面對數學題不知道該用那個公式
還是一樣不會寫啊...

唉其實我數學也沒有很好,因為我不喜歡背公式
(所以化學物理也爛 = 讀生科系很辛苦,因為基礎沒打好)
但數學題寫多了,常用的公式就會背起來啊
所以我教他的時候,背起來也都是常用的公式,不常用的還是看講義XD
至少我的問題不是出在邏輯性啊,數學這種東西沒邏輯就死定了啊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很多學生在學東西的時候
只是把所有東西背起來、然後不會融會貫通來運用
就像背了很多的單字和文法,但真的要寫作文的時候還是不會寫

這樣講好像我自己很強
其實我也沒有很強啊,不然我現在在這裡幹嘛?
還是讀書這種東西真的要靠天份,每個人的理解能力都是有極限的

我是很不會背東西的人,我最討厭的就是背課文背解釋背單字背公式
但是我可以從我背下來的有限東西中,去抓住我可以應用的東西
這樣不就好了嗎?書哪是比你讀得多少,而是看你會從讀進去的東西中,抓出來用多少
但書仍要盡量讀多是因為,很多知識是不能被拿來應用的
所以多吸收一點,可以防止你最後根本沒有東西拿出來這種事發生

我妹跟我說她從小一定是有心靈創傷,幼稚園考過一次30分就深受打擊
噗~~說到心靈創傷這回事,我媽也這樣跟我講過
我媽說,我的心靈一直停留在國小的快樂回憶不肯長大
所以現在才會碰到很多事都不敢面對、會害怕

其實我的問題比那些不會讀書的人大很多吧= =
唉如果我的問題可以用我讀書的方法去解決就好了orz

「不要打從心裡排斥他,你如果一開始就排斥他,你怎麼學得好?」
「不要打從心裡就認為自己有問題,你如果都認為自己有問題,你哪會成功?」

我應該把這些話,套回我的問題上,好好思考才對

「要勇敢面對自己心裡的黑暗面,才能夠解決他」
櫻桃是這樣說的。


而我還在逃避...是在逃三小啦齁
好吧,如果我妹不逃避數學了,那我也不要逃避我的黑暗面了
我們一起不要逃避 一起面對問題,這樣可以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