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學期開始就斷斷續續地開始接觸同志文學書籍(尤以女同志文學偏多),從一開學看過陳雪的《蝴蝶》,使心情谷底了一段時間後,又在書局翻了《仰泳的鯨魚》後決定買下;這兩本書後座效應都很大,讓我在有點猶疑下看完曹麗娟的《童女之舞》(僅單篇同名小說)後,再從學校圖書館借到了「據說是」近代最經典的女同志小說《逆女》。

《蝴蝶》和《童女之舞》因都屬於短篇小說集,故利用瑣碎時間閱讀並不是那麼吃力。而《仰泳的鯨魚》雖然篇幅不短,但也只花了我兩個下午的時間在書店看完。唯獨杜修蘭的《逆女》,每看完一個章節就必須停一下甚至停好久,除了因為時間(時間時間又是時間= =)的緣故,主要原因其實是無法一下子承受太多書中的劇情。

關於劇情,其實不想著墨太多(因為這樣我篇幅會拖很長很長……),想先了解再閱讀的人在翻書時可以先看張曼娟寫的推薦序。女主角丁天使雖名為「天使」,但卻不是活在天堂;相反地,在她的「家」尋不著一絲屬於「家」的溫暖與歸屬感。從小在母親的「絕對極權」下長大,對於家庭中母親對大哥天厚的偏愛、父親的猥瑣無能、小弟天明因父母的疏離而誤入歧途,充滿了孤獨無助卻又無法背棄的無奈。也因為如此,使得她總是羞於以真實的家庭背景示人,以致於很少有知心的朋友,直到遇見徐姐、美琦、仲薇以後,因為同志的那份相知相惜,使她們也建立起另一種形式的「家」……全文由天使的童年起始,亦由她的生命結束而告終,宛若紀實般的真實,卻又讓人不敢置信書中種種……

文中剛開始花了不少篇幅介紹天使的童年,家裡所有悲劇的根源──雜貨店開張之前,70年代在夕陽染紅的淡水河畔,撿垃圾、抓螃蟹──與一般孩子無異的孩提時期,到雜貨店開張之後,母親的囂張漸露,才開始敘述家中的每個人:隨著國民黨來台的父親,是個無一技之長的退伍老兵,因而被母親瞧不起,但卻也不吭一聲;像王子一樣的大哥,因為母親的獨寵而愈發與母親相像的跋扈;而天明因母親的疏於照顧,使得天使上高中前一直是姐兼母職...小時候發生的種種事情,使得天使也養成了什麼天大的事情都能「表面上」的無所謂,讓母親面對她這番像極父親的態度更是為之氣結。

而天使發覺自己的性向,是在國中暗戀一個叫「喬」的女同學開始,天使單戀她,喬卻只是把她當普通朋友看,直到喬表示她已有喜歡的男孩,天使因嫉妒而開始了對喬新戀情的摧毀破壞,她們的友情也在聯考後,分別上了不同的高中後告終。因為首次戀情的失敗,天使決定,要默默地在人群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同類」──同樣身為女同性戀者的女孩,再重新出擊。

總算,在高一下她遇到了一個女孩子──詹清清,短短一年的時間,兩人從相識、相許,到因為被校方發現而分離,真的只有如此短暫。然而,清清曾說要和她「永遠在一起」的誓言呢?天使在清清自殺後,認為清清背棄了她們的承諾,可是,她有沒有想過,清清在聯考、家庭、學校的重重壓力下,如何憑著這遙遠的夢想支撐她的意念?尤其在戀情被學校揭發之後。清清不像她,從來就沒有抵抗逆境的能力啊...在前陣子剛看完這段的時候,很為清清感到不平,不過清清已「永遠」活在天使心裡了,這點,就不需要再計較了。^^

之後,天使花了好長一段時期來跨越傷痛。「只是覺得這件事情把過去和現在的距離整個拉長,我飄忽忽地既不在現在也不在未來,而過去呢?也回不去了,生活只是一片空白,空洞的空白。」一直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我想國二那段時間,我能夠體會一點點天使的絕望。因為生活不再存有什麼目標,所以更要做些事情,證明自己還活著。我想天使經過的逆境,還是有提供她這麼一點回復積極的力量吧。

大學生活有著幾個明顯的轉捩點:身旁開始有男同學的存在,還有遇見了徐姐她們。在天使身邊的兩個男孩:江孟仲和汪啟漢,顯然是「實驗組」和「對照組」。兩個人都喜歡她,一個無法有風度地接受分手,還四處散播對天使不利的話語;一個卻能坦然面對她是同性戀的事實,默默地守候了四年……可想而知誰最後會得到天使的友情了。由此可知,同性戀者不是無法交朋友的,端看對方接不接受而已。

本以為遇見徐姐、仲薇,再一次有談感情的對象──美琦之後,天使的人生從此便不再陰霾,誰知,童年那種被遺棄的陰影,卻緊緊囚錮著她,讓她無法安於現狀──因為過於熟悉,當愛情變成了一種近似親情的責任,那會是像母親一樣令她厭惡的牽絆!只是,她在心底,最根本的地方,仍然是需要美琦的,一如她仍然需要母愛般。畢竟,「彼此擁有是一種幸福,相互熟悉才是歸屬」。天使幸運的是,遇到了美琦,對她從來不離不棄。徐姐和仲薇也是,即便因為天使母親的緣故,讓自己也被拖下水,但,朋友就是朋友,更有著密不可分的「同類」關係,對天使的支持,更是義不容辭。

母親的囂張並沒有因為孩子們逐漸長大而收斂一些,反而隨著時代的變遷、雜貨店的沒落、台灣政府對大陸的開放政策……等因素而變本加厲。而天使也沒有因為羽翼漸豐就脫離了所謂「母親的親情」那座囚牢,越了解母親那種不安全感,越覺得自己能夠體會母親的心情,卻又倔強得沒辦法在她面前提起隻字片語,在愛與恨之間煎熬掙扎。

我想就是因為長年的精神折磨,才使天使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吧。HIV終究是同性戀者的宿命吧……當天使已如此認命的同時,美琦卻無法接受惡耗。然而在美琦可以提起勇氣接受,開始積極尋找治療方法時,上天又開了她一個玩笑──但不管過程如何,結局都是一樣的──就像植在天使胚胎裡的悲劇宿命,無論以什麼方式成長,最後仍然是一場悲劇。

書中的經典文句太多,以致無法一一摘錄。因為書中對話描寫得太過精彩,讓我極度想看看公視翻拍成的同名戲劇【逆女】!劇照裡的天使(六月)、清清(潘慧如)、美琦(向麗雯),都滿符合我看書時腦中立即浮現的影像。不過,其實我最想看的,是天使的媽媽,到底要如何詮釋,才能表達出那種人後潑辣人前裝可憐,事實上卻懷著極度不安的母親形象?

其實《逆女》這本書,與其說是一本同志小說,不如說是一部家庭悲劇比較妥當。雖然不能說天使的家庭背景和她成為同性戀有什麼關係,但也不可置否兩者毫無牽連。天使的弟弟天明,說天使是像爸爸的,但我認為,天使其實像極了母親。骨子裡都有著極端不信任與不安全感,但天使的母親選擇過度渲染,聽說這是一種化解它的激烈方法;而天使則表現得毫不在乎,實際上她到底在乎與否?也只有自己才會明白了。


從國中開始踏進同人界,便陸陸續續也接觸到許多BL、GL作品,舉凡是CG、小說、圖文……由於始終脫離不了同人的範圍,故在情節中,仍然保留「LOVE」美好的部份。即使是現在已經看過種種風格的同志作品,我還是最喜歡這類作品。

因為,「同性戀」不該只著重於「同性」二字,和所有刻骨銘心的「愛情」一樣,它也是建立在「戀」的基礎上啊!!!我相信愛情的本質雖然苦澀,但一定有其美好之處,否則怎會一直有人不自禁地自投情網呢?異性戀是這樣,同性戀不應有所差別。

所以我不了解世人對同性戀的歧視為何。可以解釋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徐姐說過,同性戀的性行為無法繁衍後代,所以違反自然法則吧!?另外,就是從古至今一直存在於社會的倫理道德觀與價值觀吧!就像有人認為師生戀是不倫,近親通婚是亂倫一樣,反正,那是延續下來的一個「規矩」,沒理由去違抗。

正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所以同性戀者無法左右世人對他們的看法,畢竟,總是有人無法接受。相對的,同性戀者(指非雙性戀者)也正是無法接受與異性相戀才與同性戀愛,世人又如何能強迫他們改變自己的性向呢?如果這世上的人,都能體會到這點,那麼就不會有同性戀被歧視的問題存在了。

回到同志文學,其實我不太喜歡一提到同志文學,什麼T(GAY) BAR、性病、嗑藥啦等等這些造成生理或心理壓迫的字眼,成為同志文學甚至同志,給他人的第一印象。即使現實生活真的是如此好了,到底是因為自己本身就有自甘墮落的傾向,還是「有義務」去符合世人對同性戀的印象?如果是後者,那也難怪同性戀總有被歧視的不自在,因為自己就先自己看輕自己了嘛!所以我不喜歡陳雪的風格就是這樣...她的作品喜歡建築在虛幻,但本質卻又是真實得鮮血淋漓的現實。

另外,雖然我很喜歡看H畫面(= =+?),但我也不願提到同性戀時,就扯到慾望(此指性慾而言)。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同性戀亦是築在以「戀愛」為基礎之上,而不是「性」。男同志小說多半有此現象,總認為激H畫面越多越詳加描寫,就越是好作品,而忽略了主角心中的「情愛」才是主軸(除非作者本來就想寫情色小說= =);有人說女同志的感情就比較細膩,所以刻畫出來的文學作品也相對精緻些。這也是我除了自身因素外,比較偏愛女同志文學的原因之一。^^v

談談我看過的一些作者的文風吧。我是先接觸網路上的GL小說的,早期偏愛鮮網一位作家「修月」的作品,她的作品《叛&盼》和《單色》,一直是我鎖定的目標,讓我每天都在等待信箱裡,能有一封「專欄更新」的新訊息。只是到我國三下吧,修月樣也因為高三了近大考而銷聲匿跡,她在鮮網裡的專欄被砍後,我也遠離了鮮網。

之後我便發了瘋似的尋找其他好的GL小說與作者,然而遲遲不得所獲。這段時間,大概只有優秀一位作家「死在黑色裡」的那篇《OT511,我想說我喜歡》比較吸引我,原因是因為太符合我的處境...只是她的文字,比較偏筆記的風格,像是隨想隨寫,劇情張力比較缺乏。不能算一篇好的小說,但是文筆稱得上是好作品。^^

現在則固定在鮮網專欄「草原」等待野馬大大《觸不到的戀人》的新章,不過也快結束了……比起《彼女》,這篇算是比較長的作品。野馬大大的一個習慣──不打句號,我還是常常看著看著就無法忍受……="= 不過除此之外,野馬樣的作品雖然常常是多角戀,但對每一個角色的情感都交代得十分詳細。^^

再來就是已出版成書的作者了。陳雪前面提過,我不是很喜歡她的風格,對於我對同志文學的偏好,她的文風幾乎是完全相反。不過她的文字就是有沒來由的吸引力,《惡女書》裡有點魔幻的寫作風格,即便只是略為翻過,仍然給我很深的印象。決定買下來的那本《蝴蝶》,《蝴蝶的記號》給我很大的震撼與省思空間;至於《色情天使》那篇……= =||| 滿恐怖的不予置評……;而《夢遊1994》是我覺得滿貼近生活的一篇作品,文中很多想法都和我現在的想法一致……。BTW,《蝴蝶的記號》也有被改編拍成同名電影喔!不過好像是港片就是了……想去租租看。>w<

好像不知道看哪位網友推薦過《仰泳的鯨魚》,所以在書店裡偶然發現這本書就翻來看了。作者也叫「仰泳的鯨魚」,一看就對她的文筆深深著迷,不失網路小說的莎弗夢幻,亦不缺出版品應有的嚴謹架構。雖然偶有錯字啦……不過跟我之前看過一本出版成書的網路小說《陪貓咪喝咖啡》少多了。比起其它已成書作品,其故事比較接近現在的時空(1992~2002),對我這個七年級生閱讀也比較方便。^^" 這本書對我的影響頗大,其中最大的影響就是看完後,我就完稿了我第一篇GL小說《冰封藏情》,後半段的文筆有仿效「鯨魚」的風格。

還有讀女同志小說者必推薦的短篇小說傑作──曹麗娟的《童女之舞》。《仰泳的鯨魚》中,「鯨魚」就曾經剪過當年(1991.9)尚還刊在聯合報副刊上的《童女之舞》給Fiber。曹麗娟的文筆清麗,有明顯的女性作家典雅風格,只是我到現在仍然想不透《童女之舞》想表達的含意是什麼……整篇文章流露一股淡淡的感傷,感嘆時光不再、青春已不復記憶……。打算在看完《逆女》之後把《童女之舞》書中另外三篇小說看完,有時間再回味一次《童女之舞》。^^

而《逆女》,前面已提過很多了,事實上這篇文章本來就是《逆女》讀後感延伸而成,所以就不多贅言了。想想,還是很驚異杜修蘭的文筆,作者簡介上都說她是頭一次發表小說,可是其小說的架構卻已趨完備,劇情如此引人入勝,寫小說寫到這樣算是每個小說創作者的理想境界吧!

其他當然還有很多也不錯的作者與作品;同志小說當然首推白先勇的《孽子》,另外還有邱妙津的《鱷魚手記》,好像還有一本網路小說風格的《學姐》,腐女的世界──BL為主的小說,雖品質良莠不齊,但每個作者的文風不同,好的作品也不在少數。

第二次去書店想看完《仰泳的鯨魚》順便買下的同時,卻遍尋不著,詢問店員才知道,原來「同志文學」有另外一個專櫃置放。就像言情小說、奇幻小說般,那只是一種文化,或許特立獨行,但卻不該對其有所歧見。或許多數大眾仍無法接受,但請不要排斥它或特化它,留給我們一個平等的生存空間。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若有偏頗敬請見諒。)


《逆女》書籍簡介(博客來)
【逆女】電視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