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超偶後浪推星光前浪
最近在我心中能抵擋得住楊蒨時和符瓊音的
或許只有徐佳瑩了啊!XDDD

(以下幾篇都會是我對徐佳瑩及她的首張創作專輯的心得兼廣告文(喂)



【失落沙洲】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隨時間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擁抱那麼多 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 望著我的眼波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越看見 海闊天空 越遺憾沒有你 分享我的感動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

其實之前看到失落沙洲的原版歌詞
就已經足夠讓我的心不停地振盪著

「隨沒你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經過那麼多 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

 都過了那麼久
 我還是想念一個人。很想念很想念
 但我 真的 不是一定 要妳回來
 如果 不在這裡 妳會比較快樂的話。

然後在博客來聽到試聽版的另一段主歌歌詞
心臟更是像狠狠地被撞擊了一樣

 我也過得很快樂。那妳呢?
 每次美景當前 看到山、看到海
 看到藍天白雲或者是紫紅色晚霞
 我都會希望 此刻的感動
 能夠因為我們看著 同樣的天空
 而傳達到妳心裡。
 偶爾 抬頭 看看天空 看看雲朵 好嗎?

後來總算買了CD 這首歌的前奏才剛開始
我就已經忍不住熱淚盈眶

真的,光是這18秒前奏,你就應該聽完整首歌,
去體會「失落沙洲」、去了解徐佳瑩,所能帶給你的感動。

而到了最後一段副歌 情緒已經到達了臨界點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每次幾乎都是用吶喊的方式跟著唱。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教我勇敢」

 雖然 雖然 心裡真的還有這樣的聲音
 但是我會努力不再依賴、努力更勇敢
 因為我想看見的 是妳幸福的模樣
 所以我也會讓妳 看見我最快樂的笑容:)

-----

失落沙洲MV還有劇情版(算是MV的預告)
我很喜歡這種有劇情的MV
對我來說MV有劇情真的不是干擾(除非戲不對歌)
反倒有給這首歌加分的作用(前提是歌真的夠好聽)

當然,「失落沙洲」這首歌是禁得起考驗的:)
而且拉拉在MV裡算是「說故事的配角」這種角色吧。XD



「你失去過嗎?」

「每個人都失去過...
 這是一個關於失去的故事
 不只是愛情。
 親人、寵物、青春,都曾這樣經歷過的。」

每次看這支MV 都會忍不住掉下眼淚
不只是因為想起了妳、你、他、她...
還有逝去的時光、留不住的故事、已經模糊的笑容、
和那個曾經單純為了某些人開心或傷心的自己。

「已經永遠地,失去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了。」

「像是直到開了一扇門,女孩才明白,真正的失去是這般風景。」

但是,
真的要永遠放任自己沉溺在失去的感傷中嗎?

「如果哀傷難以弭平,也許...可以試著忘了他。」

雖然隨著時光流逝 我們總有一些人、事、物
就算努力地想握緊 也留不住
但是未來 我們或許還會得到很多
該緊握的 其實是握在手中的現在。
↓我覺得下面這段話應該解釋成這樣才好↑

「未來我還會得到很多,但現在失去的,只有你一個。」

所以現在,請你好好把握這個時光,
聆聽‧徐佳瑩。



【一樣的月光】

倔強的表情 就這樣隔離了我們想觸摸的臉龐 不再體貼退讓
沉默的對話 就這樣取代了我們想聆聽的願望 不再交換悲傷

太自以為的世界 被你離開的反作用力 鎖進黑暗陷阱

一樣的月光 怎麼看得我越來越心慌
你留下最清楚的步伐 竟是指引我孤單的方向
一樣的月光 怎麼照不亮未來的形狀
喔 就這樣吧 我的愛 讓寂寞的月光佔據我的窗

自由的路況 就這樣阻擋了我們想超速的逃亡 不再戒慎緊張
獨處的時光 就這樣取代了我們想蒐集的擁抱 不再殷切需要

太多理智的世界 被你離開的反作用力 鎖進黑暗陷阱

一樣的月光 其實看得我越來越心慌
怎麼你留下最真實的回憶 都是提醒我失去的聲音
一樣的月光 已經照不亮未來的形狀
喔 能回來嗎 我的愛 讓瘋狂的愛情佔據我的窗

-----

雖然、雖然,原版的歌詞我也很喜歡
但是我不得不說...正式版的歌詞真是太棒了啊!>w<
整張專輯的歌詞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
這首歌沒當主打真的可惜。



不過我不得不說,原版我聽起來真的比較沒fu(哈哈哈)
但其實寫得直白,讓我陷進回憶更深啊。

「將殘的燭光 找影子陪伴訴說著它的夢想有多亮 是否持續的發燙
 老舊的guitar 交集了你和我的時光在身旁永不忘 還是不停的歌唱

 依然是昨天 腦中記憶它為何停滯不前
 跨越了明天 可否更加接近永遠

 西元幾千年 或許我已經化成天使離開
 心中幾萬年 一直到天堂相見

 一樣的月光 怎麼看得我越來越心慌
 你留下的背影放心上 回憶痴痴地陪在我身旁
 一樣的月光 就像彩虹灑落我身上
 喔 就這樣吧 我的愛 讓寂寞的月光灑落我的窗」



【哼情歌】

再無關緊要的場合都會想起這首歌
是因為 你曾經哼唱著
再平淡無奇的眼神都會 想起你呢
是因為 我曾被你凝望著

我只好夜夜哼情歌 是因為她擁著你了
不想往事因為你們背影而毫無起色了
是不是還愛著你呢 所以我心還在跳動著
還有什麼捨不得 也只能哼情歌


-----

好啦既然整首歌都是重點我就全部都上色了。XD

和上面兩首歌比起來
這首歌算是「小情歌」

「因為深夜突然席捲而來的黑白回憶 寫出哼情歌」
這是拉拉在專輯小卡中寫的創作緣由

其實從歌詞中就可以感覺
這個「你」已經是過去式的「黑白回憶」了
對這個人的感情 或許已經不能用「愛」「喜歡」這種字眼來表達
以為這個人已經不在自己心裡了
但卻在聽到某首歌的某個獨處的夜裡
就莫名奇妙地又躍然於心頭...

拉拉想表達的,就是這樣的情境吧。
我能感受到。而且很深、很深...

「是不是還愛著你呢?所以我心還在跳動著...」

其實這不是自問自答
因為就連自己也不確定
這個問號的答案是肯定還是否定了吧!?
因為...

 就算還有什麼捨不得,也只能哼著這首
 我為你寫的這首情歌...
 這也許是現在唯一能容許的,「我愛你」吧。

我覺得要是我編曲(當然是與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句XD)
我會讓前面那段主歌再重複一次
讓情緒回到最初、回到沒想起任何人之前的平靜
純粹地,只是想為不指定對象的「你」...
哼情歌。

(好啦我吐槽一下 林書宇這支MV我真的不喜歡
純粹不喜歡硬是要開朗的拉拉傷心地哭哭ˊˋ
但另外一支也是林書宇導演的MV
梁靜茹的「情歌」 就真的很棒
同樣是屬於memory系的(笑)
拍攝方式比較像失落沙洲 梁靜茹也是「說故事的配角」:)

=====

這三首歌是我在這張專輯中最喜歡的(要我排序這三首,真的很難)
因為勾起了我內心深處的回憶,所以有很深的共鳴。所以先寫這三首
當然我是不會忘掉認識徐佳瑩的「緣起」--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還有讓我開始愛上徐佳瑩的--她們跳著圓舞曲~
以及不懂五線譜、抱著吉他走起創作之路的徐佳瑩--就算不知道出口是什麼模樣~

也請你讓勇敢前進、掙脫綑綁的徐佳瑩,主宰你心裡頭的天光。

 

我好愛歌詞本內頁的這張徐佳瑩~拉拉其實是正妹呀!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