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和我媽+兩個妹妹一起看百萬小學堂(重播)
小學堂出了一題選擇題:山羊是什麼科?
選項是:(1)羊科 (2)鹿科 (3)牛科

通常這種題目,應該不會有人笨到選1(擺明了就是陷阱)
但是...山羊是鹿科/牛科? 聽起來感覺都好奇怪噢XD
於是我就在廣告時手癢地查了維基百科


原來山羊是牛科!!
然後我媽問說「那綿羊呢」

綿羊也是牛科!!
重點是竟然沒有「羊科」這種東西,而是「羊亞科

『羊亞科(學名:Caprinae),是牛科下的一個亞科。
 因為這個亞科內的動物之間的親屬關係還不很清楚,為了顯示這個不清楚性,在生物分類學上亞科以下又分族。』

『牛科(學名:Bovidae)又稱洞角科,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哺乳綱的偶蹄目。
 「洞角」一名是由於本科動物的角中空。』


然後我媽就問說「那鹿是因為角是實心的,所以不是牛科嗎?」
哇咧...這我哪知道= =||| 分類學上應該不是靠這樣區分鹿和牛羊的吧

鹿科
『被人們稱為鹿的動物在不同地區可能是不同的種類,
 這類動物在人們的觀念中容易於其他偶蹄目動物(如豬、牛)等區分。』

老實說這句話我看不太懂= =a 是我國文差嗎還是...

然後因為前幾題英文題問說:哪一種動物沒有horn?
選項是:(1)goat (2)hippo (3)rhino (天哪我竟然不知道二三種是什麼,比我妹還弱)

所以就查了我媽問的河馬和犀牛 (母:河馬總不可能是馬科吧?XDDDD)
結果河馬是河馬科、犀牛是犀科

然後我媽就問了一句... 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話:
「為什麼所有動物都有它們自己的科,可是羊卻沒有?」

XDDD 徵強者解答 囧rz

(btw 所以火球鼠其實是犀牛? 因為我記得火球鼠的英文是rhino...)


然後我妹(大隻那個)一直在旁邊亂我
問我「那蟑螂什麼科?蒼蠅什麼科?白鼻心呢?人呢?」

...馬的= = 於是我就查給她看

原來蟑螂蒼蠅都是屬於一種「目」啊!(不查還真的不知道)
果然低等動物就是不一樣(←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高等動物云 XDD)


原來白鼻心就是果子狸!(大驚)
然後我媽說「對啊白鼻心就是果子狸妳不知道喔?」 ←顯示為沒常識

白鼻心是食肉目靈貓科、外型似家貓
主要吃植物(和食肉目其他動物不同)、主要的動物性食物是鼠類

...我還以為白鼻心是偏老鼠的動物耶(囓齒類)


人類是人科人屬智人種,智人意指擁有高度發展的頭腦。(筆記)
嘖嘖,所以這不是高等動物是什麼?(撥頭髮)

↑這話如果給謬西可看到他一定會砍我
因為我們對於生態的觀點真的差很多(想到星光板某夜的詭異閒聊(達爾一定知道)

人屬底下還有很多人種,現存的只有現代人(就是上面的「人」)

人科 (發生學 T__________T)

嘖嘖,看到那麼多「猩猩」,然後最後一個分支的黑猩猩。
難怪黑猩猩的基因和人那麼像,所以萬一人類滅絕之後,黑猩猩要統治地球也不是難事。
(不是這樣講的吧(被巴頭)

but我覺得蟑螂統治地球也是很有可能的,畢竟蟑螂在地球上也稱得上是長老級的了。
(謬西可~你超愛的蟑螂耶~XD)


然後我媽又問了一個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雙子座的好奇心是無限大的嗎?)
「界門綱目科屬種,那『類』又是分類中的哪種階層呢?像哺乳類、靈長類那種的」

我是這樣回答她:「『類』只是一種俗稱,像哺乳類其實是哺乳『綱』、
靈長類則是靈長『目』,它們在分類上的階層其實不太一樣。」

但我也不確定這樣對不對... <囧> ←半路出家的生科系



--偏題分隔線--



每次提到生物學就想到可愛的挑眉友中啊~(眉開眼笑)
他板書超醜上課也不算有趣,但生物學講義超棒(廢話書商附的)然後人很好(表面上)

生科系的老師都是私底下個性很好,但其實會在分數上放水的沒幾個,
重點是非常會教課的老師真的沒幾個...

我覺得最會教課、最能提起學生興趣的是顏胖,雖然他嘴巴真的很賤 XD
之前學長姐說要學人類醫學的部分就要進他的實驗室,
因為他研究室的主題是心血管疾病,而他是醫學系畢業的

許岩得(我的前上司)的實驗室是胚胎醫學,但他其實是獸醫體系的...
難怪他能夠搞出一堆烏龜、蛇、猴子還有豬來給我們解剖,生科系只有老鼠
我跟著他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終於能夠拿起解剖刀還有菜刀和鋸子來解剖動物
(你沒看錯,就是菜刀,我們拿菜刀來剁豬、還有拿鋸子來剖烏龜殼)

噢對了,不是「殺」動物
猴子和豬是冰很久的屍體,而烏龜和蛇是打麻醉
但我記得印象最深刻(也是給全班同學心理衝擊最大的)
就是烏龜殼被我們剖開到一半的時候,烏龜醒了
(因為新手速度慢,麻醉劑效果退了)

然後把烏龜殼剖開時,烏龜的心臟還在跳
(這個其實也習慣了,很多動物都是開腸剖肚了心臟還在跳
所以心臟跳動其實也不能代表它們還活著,因為心搏是由節律點控制的)

不過上學期解剖烏龜之後,我們班就有一群人在下學期從動物組跳槽到植物組
第一是動物組真的操到爆(實驗課解剖→週末跑實驗室做骨標、正課全英文+老師不會教)
第二則是... 原來很多人真的認為生科系是「保護動物」而不是「為了人類健康殺動物」
這點是顏胖在大一生物學實驗時就跟我們講過的
所以他的實驗課很少解剖動物,而是講解人類血型、做尿液測定...etc.


我覺得真正會教的生物老師,大概就他、和我的補習班老師李成吧。
(所以真的要找醫學系來教生物XDD 顏胖是長庚、李成是北醫)

李成真的跩到爆炸,上課就一副愛聽不聽隨便你,但他講課就令人想聽>/////<(←M?)
還有李成跟我同一天生日,也是優秀的天蠍座>//////////<
然後高三生日隔天星期六的課,他有給我糖果ˇˇ(顯示為小粉絲狀態)
雖然我真的不知道他腦袋裝什麼東西、感覺屬性是非常鬼畜的S...
還有我真的很好奇他長那樣子(欸)他老婆會有多正XDDDD

高三那一年因為上李成的生物課,還有兩位數學老師的洗禮
所以也對我對未來的想法產生了很大的衝擊
大概就是因為李成說「考上屏科獸醫以後在路上碰見我才准跟我說話」
所以我一直沒有跟他聯絡吧(獸醫系一直並非我所願)

我還記得某次上課我打瞌睡,然後他看我在打瞌睡
故意把我叫醒,問我問題,然後我答出來了
然後他就天外飛來一筆地冒出一句:「妳,統測一定會考到600分以上,屏科獸醫系」
他最有名的話就是「他看人一定準,說的話一定會中」(不知道他哪來的自信)
最後我統測考了626分,的確是可以上獸醫系的分數,只是我填了生科而已,所以算準吧

噢對,自強應該是找不到這麼強的生物老師
應該只有清雲找得到(推眼鏡)
李成那麼不可一世目中無人,但對吳主任卻畢恭畢敬,真是難以想像XDD
(應該是相敬如賓,吳主任感覺也不敢得罪他XDDDD)


唉其實我覺得在補習班上課真的很好玩,可惜(喂)我只有在高三那年進過補習班
但也只有課程沒那麼緊的三上是這樣,三下的衝刺班就...
一週七天都要上課,我補一、五、六、日,每次星期日下午上農概課我都很想死
因為要看老頭子上課我寧可看熟女秀澄(咦耶)

然後高三第一次情緒爆發也是在某次補習完的晚上,
那次惡夢醒來,我還打電話給芋泥(班導)求救,結果隔天還被芋泥關注 Orz
我第一次模擬考就考了566分,全校(農科)第一、全縣(農業類)第四,
但是我跑去找芋泥訴苦,說我壓力好大、開始大哭,
芋泥那時候就說,「像妳這樣的孩子才最令人擔心,因為分數會掩蓋一切」





前陣子崩潰時,我就和我媽說:
「我現在的心態已經生病了,考多好都不覺得自己開心,只有踩著別人在腳下時,
看到校排名下一串比我低分的人,才會有一絲絲的快感。」
我還和我爸媽說:「我從來都不曾感覺到你們以我為傲,還是我妹在我從屏東回家時,
跟我說你們到處宣傳我考上屏科,我才間接地感覺到。」

然後他們說:「所以妳是要我們在妳每次考好的時候都稱讚你、給妳買禮物之類嗎?」
這時候我大妹就插話:「嘖嘖,你們都不懂,她要的其實很簡單,
就是一句稱讚而已,根本不需要什麼實質的獎勵。」
然後我剛升國中的小妹也無奈地說:「小孩子最想要的其實就只是父母的讚賞而已。」

天哪她們兩個竟然就輕輕鬆鬆地說出了我一輩子都不可能跟我爸媽講的話!!!TAT
我真的不太會跟我爸媽吵什麼要什麼,所以如果他們不給我,我就自己去爭取,
結果我發覺我要到最後,其實最想要的只有這個,我可以為了這個什麼都不要...
但是這個東西,卻是我永遠得不到的,父母的讚賞。

從小,我就認為讀書讀「好」是理所當然,考試考「壞」就是十惡不赦,
加上我小時候沒有和爸媽同住,所以就算我考100分、考第一名,他們也不會說什麼,
我幼稚園和國小拿的獎狀不計其數,都是我外婆用喜餅盒幫我收著。

結果我爸跟我說,他最以我為傲的時候,是我在幼稚園學長姐畢業典禮時,
用全英文替學長姐致在校生感謝詞。
那時候我中班。(幹這麼久的事我哪記得!!我對小三以前的事都沒記憶了)

然後我就很迷惑地說了一句話:「那現在這樣的女兒,你們就不愛囉?」
我爸就說了一句讓我大哭的話。
「我們愛妳,不是因為妳多好,而是因為妳是我們的小孩,如此而已。」

幹!!! 這句話你們早點講,我就不會那麼辛苦了啊!!!

我從小就有一個很扭曲的觀念,然後我一直都靠著這種信念在讀書。
就是「我如果不再是考第一名的好學生,我爸媽就不會愛我了」
這種觀念就像全面啟動中被植入潛意識的想法一樣深植我心。

然後國二成績掉下來、身體出狀況、開始看醫生,
因為我覺得我爸媽一定會更不愛我。
說「更」是因為:我直到高中時、認識好朋友好老師被開導之後,
才確定我爸媽應該是愛我的。而我應該不是撿來的。

再來是大一上班排名38/55,這大概是我讀書生涯以來最爛的學期成績,
這時候我媽問了我一句:「怎麼這麼不好?下學期要更加油。」
然後我的觀念就被大反轉成「其實我要考不好,才會獲得爸媽的注意」

因為我覺得我爸媽對我實在太放心了,放心到一種我覺得他們根本沒有關心我的程度
最會追問我的,就是我的成績,而且是考爛的時候。

我爸媽沒有很嚴厲,沒有逼我一定要考100分考前三名,不然就挨打挨罵的程度
但正因為他們對我不是苦苦相逼的嚴厲,所以我更覺得自己像被放逐一樣

我讀書從來就是靠自己。(這是我爸媽說的)
但我讀書的信念就是:我要讓我爸媽注意到我,要讓爸媽知道這個女兒有多好
他們以我為傲,我就會開心。然而我從來都感覺不到。

所以大學不小心考爛一學期,我就想繼續擺爛下去。
那是因為我終於體認到,「反向操作」才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

結果就不小心真的爛了。XD

然後大二下學期結束,屏科還是寄了一張成績單到我家
(怪了我不是被退學了還有成績單?)
我看到那張成績單,加上台灣銀行催繳學貸的通知,開始瘋狂地大笑。

原來我從小汲汲營營、拼死拼活爭取到最後,竟然是這種東西?
成績單上一連串的0,平均成績只有0.43分,這成績單被我爸媽看到不知道會怎樣?
他們那麼愛我,而我卻那麼不爭氣...
他們一定會很傷心吧。所以我藏起來了(還好那封信我有攔截到)

嗯嗯,然後不知道清雲知道它們的活廣告,現在被屏科退學會怎樣(挑眉)
所以考上歸考上,真正要努力的還是在大學中的那四年。(認真)





哈哈,其實在屏科這兩年,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不管是在生科系、花藝社或是嫐社,我都認識了很多很多人,學會很多很多事。

生科系的生物(?)上至許岩得(系主任)映孜姊姊(班導師)竹吟姊姊(系辦正咩)
下至小乖和辣妹(學姐養的狗)還有生態缸的各種動物都好到不行

同學、學長和學姊也很好,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沒辦法和他們好到「打成一片」的地步。
但他們真的幫助我許多。

然後在課堂上接觸到轉系生還有轉學或重修的學長姐,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我的脊椎動物學partner就是來自文藻西語系的轉學生
她真的人很好很有包容力(我每次週末跑實驗室都睡過頭遲到)
然後轉系生真的很猛,比我們這些從大一開始讀的生科人還積極認真(大笑)
(她現在應該還在美國黃石公園打工,我記得我辦退學時,
就剛好碰到她請這學期的課,她開學前三個禮拜都還在美國)

然後一下有機化實驗和學長姐同組,詩怡學姐人超好超可愛超活潑
她是大三的轉學生,到她大四、我們大二時,微生物學又在同一堂
她都說:「我和你們的學長姐班、你們班、還有你們的學弟妹班都很熟,
還有我的課表到現在還是像高中生一樣滿,空堂還得跑實驗室。」(還遞課表給我看XD)
她真的很厲害~

然後一下修進階英文又和農園系大四的學姐變partner(其實是Patricia Su(誤)
因為已經上了一學期許威廉的課,她下學期才來修,結果我反而變老鳥。XD
最後還和學姐一起拍影片、熬夜剪影片,我第一次超過12點回宿舍就是這時候...

花藝社是農園系學姐+植保系學長帶、社是和社工系學姐共同創的,這更不用說了
我大學的生活重心幾乎都在社團,(和追星(誤)

前者和植醫系同學分別接了社長和文書,最後休社了(嘆)
(對於花藝社休社我有很大的罪惡感,但得知休社時,原本很機掰的學長竟然跟我說:
「妳社團事情做不好、和我們當不當朋友,是兩回事。」(大哭)

後者則是創社之後接了網管卻都沒在管(自爆)
也很少參與社團活動,所以二下從幹部名單除名。XD
但是學姐她們還是超好 T___T
學姐看到我在臉書上刊登認養貓咪的訊息所以來找我,
我跟她說我就要離開屏科了,她還說:
「妳不可以偷偷走掉,下次期末聚會,如果你還在屏科,一定要來」

結果我最後還是沒有去。(嘆)
因為我實在不想面對這種分離的場面...

社團,真的讓我領悟到很多事。
最大的頓悟就是:「原來一個人會不會做事、和人們對他的情感,是可以完全切割的」

因為我以前一直以為,做不好事的人就是無藥可救、沒有朋友活該。
但他們讓我發現,原來「友誼」並不是那麼脆弱的東西。
朋友就是朋友,沒有「優秀的人才值得擁有朋友」這回事。

就像我也不會因為和朋友同組做報告、而他老是放我鴿子,就不會不把他當朋友啊!
只是會覺得「以後就不要和他共事」這樣而已,朋友還是可以做的...

這點,我對別人很清楚,但怎麼別人對我,我就一直搞不清楚呢?XD
大概是因為... 我從小就這樣認定我爸媽吧。(嘆)










也許是屏科的好山好水好風景,讓我覺得在這邊遇到的人,都很好很好相處吧 =]
然後我可愛的同學們,明天就要回到好山好水好無聊的NPUST了。(笑)

屏科9/13開學,無論是今年拼大四、升大三、轉大二、考大一的園藝或生科夥伴們,
都要加油喔! =D


而我,也認真地看清了一件事。

我雖然沒辦法和他們一起前進,但並不表示我「回到原點重新開始」

我、是轉換另一個方向,和他們朝著不同的方向,卻也同樣在前進。


又想到生日書寫到的「11/2出生的人注定是不凡的」這句話了。

李成的確是很不凡,明明可以開業當醫生,卻來當補習班老師,他說這樣賺比較爽。XD

排骨也的確很不凡,明明就不是個讀書的料,但卻憑著加分上了生科系,
雖然他也休學了,但憑他的絕頂「小」聰明,一定可以闖出一番「大」事業!
(認真讀書的人最嫉妒這種有小聰明的人了XDD)

曉瑩... 她很平凡,但她絕對是平凡中的不凡。
她很堅持她認為正確的事物,然後就默默努力地往前進。
所以,我想和她一樣,擁有那份執著與瀟灑。



而我、現在的確要開始一個,和周遭的夥伴比起來,絕對是「不凡」的人生了。XDDD

不管是工作、或是重考,甚至是追星(欸)
我都要很積極很努力,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長、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東西。

選生科系,是因為考慮到未來的出路和爸媽的期許,然後我fail了。:(

然後,這段時間,我聽見好多人的人生故事(包括在粉絲團、在PTT認識的你們)
和諮商師講述自己的狀況、和父母一次又一次的溝通...

最後,都指向一個方向: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夢想,
而且是一個擁有強大力量,可以支撐著自己、為了它能夠不顧一切的目標。

所以,我常常在想,在選秀節目、甚至在畢業後,能夠堅持「歌唱」這條路的人,
他們絕對不是單純地愛唱歌,而是「非常」愛唱歌,不唱歌他們就沒有後路的人。
因為「音樂」是他們最終追尋的目標,所以能夠為了它,承受這一路上所有的荊棘,
就算一路上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只要想到能夠更接近目標一步,
他們現在承受的所有辛苦,都甘之如飴。

說真的、我的人生就這樣一路平順的上來,
我還真的不太清楚,能讓我這樣不顧一切付出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跟鹹魚一樣。

我還在找。 而我,不要當鹹魚,要當活蹦亂跳的大鯨魚,所以我一定會找到!

那個值得我拋棄一切奔向它的「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