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首歌其實是同樣的曲子、不同的歌詞。
「證據」是陳綺貞寫給楊乃文的歌,由林暐哲填詞。
「煙火」則是陳綺貞將這首歌的曲子由自己填詞、演唱,收錄在2009年的《太陽》專輯中。
女神的曲子當然是不用說了,而不同版本的兩種歌詞、兩種編曲也都很棒,有著不同的味道。
我認為,這兩種不同版本的歌詞,或許是一種「對話」呢。


證據
作詞:林暐哲 作曲:陳綺貞 演唱:楊乃文

為什麼不相信我 為什麼要懷疑我
一個不小心眼神的交錯
被當作亂放電的誘惑
我雙魚 為什麼天蠍要恨我

難道都是我的錯 我該生氣還難過
一杯被當做證據的紅酒
換來的咒罵(耳語)喋喋不休
你罵的 還不夠嗎

我要飛走 我要自由
我要用最溫柔的復仇
讓你一無所有 讓你在說我的時候
很有理 卻會心痛

我要飛走 我要自由
我要用最溫柔的刑求
讓你一無所有 讓你在說謊的時候
想到我 會很心痛

我已經不會難過 沒有什麼好難過
就當我的愛掉進了黑洞
做過的夢是一陣漩渦
沒了你 才有出口

這首歌,我們家親愛的Queen也唱過ˇ
不過無論是楊乃文的版本、還是Queen在星光的版本,我都不常聽。
前者是因為我不喜歡楊乃文的聲音(所以我連「女爵」都是聽蘇打綠版本的比較多XD)
後者是因為Queen在星光唱的這首歌...真的不好聽= ="
有某些地方的咬字~好台啊!orz

但這首歌的確是一首好歌。
(所以請聲音好聽、唱功堅強的參賽者趕快來翻唱一次吧!XD
要不然請魏如昀再重新唱一次也可以

尤其是那句「我雙魚 為什麼天蠍要恨我」...
我很想問問魏如昀妳是雙魚、
那天蠍該不會是曾沛慈吧(不是啦她們那時候還不熟)

其實可以自己套用其它的星座設定
例如「我天蠍 為什麼雙子要恨我」
或者「我天蠍 為什麼天蠍也恨我」
哈哈哈我是開玩笑的不要認真XDDD


煙火
詞/曲/唱:陳綺貞

快告訴我 你還愛我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給你我的墮落 給你我隱藏的脆弱
告訴我 你還愛我

躲在黑暗的角落 讓我徹底地放鬆
陪我看一場華麗的煙火
我的愛如此短暫自由
除了你 沒有人真正了解我

站在城市的頂峰 灰色的雲朵飄過
我的心隨著你垂直地降落
做過的夢是一陣漩渦
淹沒你 淹沒了我

快告訴我 你還愛我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給你我的墮落 給你我隱藏的脆弱
告訴我 你還愛我

快告訴我 你還愛我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對你毫不保留 等到我的青春剝落的時候
你還愛我 還愛我 還愛我...

躲在黑暗的角落 讓我徹底地放鬆
陪我看一場華麗的煙火
我的愛如此短暫自由
除了你 沒有人真正了解我

而比起「證據」,這首「煙火」真是對到我的味了。XD
多虧張誠菡呀~惜兒我挺妳XD

不是說張誠菡唱這首歌唱得多好聽(事實上是非常不好聽XDDD)
而是她總是唱到很好聽的歌:
像是卡奇社的「日光傾城」「紅色」
M2M的「The day you went away」
還有韓劇浪漫滿屋的主題曲「I think I」(韓文版和范瑋琪唱的中文版都很好聽)
如果這些歌都是她自己選的(假設XD)
表示她對音樂其實是個很有品味的人呢:)
嘿嘿嘿~自從sukie在網誌上鼓勵惜兒後
我就決定要力挺惜兒到底了(愛屋及烏嘛)
不過我說的「力挺」不是支持她得冠軍喔!XDDD
而是多一點勉勵、少一點謾罵,畢竟千錯萬錯都不是她的錯。

(回題是岸)
陳綺貞的歌還是要自己填詞自己唱才對味啊!!
特別喜歡那句「除了你 沒有人真正了解我」

為什麼我會說這兩首歌的歌詞像「對話」呢?

楊乃文的「證據」,就像是「雙魚」抱怨「天蠍」莫名奇妙地亂吃醋,
雖然「雙魚」還愛「天蠍」,可是已經受不了「天蠍」如同囚牢的愛情,
所以痛訴著「我要飛走、我要自由」...

而陳綺貞的「煙火」,則像是「天蠍」對「雙魚」的離開,
提出最後的挽留,請「天蠍」不要離開,
哭訴著「快告訴我、你還愛我」...

「我要用最溫柔的刑求」
就是「雙魚」決定用自己的離開,來讓「天蠍」心痛;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則是「天蠍」在「雙魚」離開後,才嚐到真正的心痛。

還有我很愛的這句:「做過的夢是一陣漩渦」
「煙火」裡在這句之後接的是「淹沒你 淹沒了我」
也許就是指失控的愛情,變成困住彼此的漩渦
「證據」裡在這句之後接的是「沒了你 才有出口」,放在整首歌的最後
則是「雙魚」心意已決,就算再愛「天蠍」、也決定不再被漩渦困住
這場困住兩人的愛情漩渦,唯有其中一人選擇離去,才可以讓兩個人都得到解脫。

所以我覺得這兩首歌的歌詞,寫得真是太好了啊!!*_*
林暐哲和陳綺貞都好強好強好強...
(當然楊乃文也很強啦,她唱「證據」這首歌的語氣,的確像在指控愛情的不公
我只是純粹不喜歡這種類型的聲音XD)

(再度偏題)
而我覺得惜兒唱這首歌時,給我的感覺就是...
她在抗議超偶製作單位對她的愛很大,是一種對她的刑求。
所以她明明知道自己假音上不去、絕對唱不好這首歌,
還是要把她的心聲唱給製作單位、唱給觀眾聽...
聽完惜兒唱完這首歌後...

惜兒我挺妳~妳要加油!趕快掙脫製作單位的擺弄、從超三舞台上單飛吧!!
沒有莫名其妙的護航,妳的未來、才會有出口!!!
(看看看~我對惜兒多好啊我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
大家都在罵她、我偏要同情她XDDDD)


btw
「快告訴我 你還愛我」這句歌詞
總是讓我聯想到...和楊乃文也有點關係、
林暐哲的愛將、蘇打綠的「愛人動物」
這首「愛人動物」是吳青峰為許茹芸寫的歌,收錄在許茹芸的《北緯66度》專輯。
而蘇打綠有收錄這首歌(含Demo版)在小巨蛋演唱會的Live專輯《陪我歌唱》。
我也喜歡許茹芸的聲音,但這首歌我也比較喜歡蘇打綠版XDDD
還是原作吳青峰唱起來比較有味道啊!!!
(我好想聽青峰唱「帶我走」,一定也非常迷人*_*)

愛人動物
詞/曲/唱:吳青峰 @蘇打綠

動物們 變成愛人
愛人最後 淪落為親人們
我們只能 在愛時候悲傷
在愛時候 如絲般迷惘

快別讓我 快別讓我 快別讓我 顫抖
快對我說 快對我說 快對我說 愛
直到自由像海岸線一樣 隨潮汐沖散
什麼都自然





噢對了這篇文章唯一要放的音樂
是陳綺貞「煙火」的Demo版
(我也不確定因為我是從foxy下載來的XD)
這個版本沒有CD版的華麗編曲、音質也不是很好(有點小聲)
但比起CD版,我更喜歡這種unplugged的感覺
總覺得 陳綺貞乾淨的聲音 還有「煙火」這首歌的意義
就是應該要有這種*不插電*的感覺 才能表現出最純粹動聽的音樂啊~


站在黑暗的角落 讓我徹底地放縱
獨自看一場華麗的煙火
我的愛如此短暫自由
除了你 除了我...

我已經不會難過 沒有什麼好難過
就當我的愛掉進了黑洞
做過的夢是一陣漩渦
沒有你 沒有我...

華麗的煙火就像美好的愛情,
短暫絢爛結束後,只剩下更深、更沉寂的黑夜,

在這個時候,你還願意、陪著我嗎?
告訴我,你還愛我、還愛我、還愛我...

(我只是在為Acoustic版的《煙火》寫文案而已
沒什麼特別意思,不要對號入座 ←越描越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