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家裡養了兩隻波斯,胖胖的條紋妞妞怕生、苗條的黑貓露露有公主病。
因為家住在社區門口,所以只要經過時,若門有打開,貓咪都可以自由進出。



2

而路人幾乎都比較喜歡後者。
講解一下這兩隻貓咪看見路人的行徑:

妞妞因為怕生,所以只要路人主動想摸牠,牠都會自動閃回玻璃門後;

露露則是會主動親近陌生人,但若喜歡貓咪的人想多摸牠幾下甚至抱牠,
牠就會閃躲、掙脫,回去做自己原本的事,若掙脫不成甚至還會發飆抓人。

妞妞很乖、露露很悍,但路人就是比較喜歡親近後者。



3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但不代表不吵不鬧的小孩子,就不想吃糖。

妞妞雖然被路人摸時總是閃躲回屋內,但它總隔著玻璃門,
眼巴巴地望著露露被人家摸、被人家玩,還會羨慕地在屋內喵喵叫。

有路人曾經發現妞妞的行徑,憐惜地再度和妞妞揮手、想要和牠玩。
牠向前走了幾步,勉強被路人摸了幾下,卻整個背都弓起來、下意識地抗拒被撫摸,
然後又怯怯地退後。

和露露不一樣,露露是一討到摸摸就閃人,討不到摸摸還會主動到人家腳邊晃來晃去,
路人以為露露想主動找他玩,但其實不是,牠只是一定要討到摸摸、不討到不罷休,
但討到了就會把人拋在身後,想留都留不住。

妞妞的離去是因為害怕、露露的離去則是因為目的已經達到。



4

這兩隻貓不僅個性不同、感情也不好。
在屋內,這兩隻貓總是分別佔據兩個角落。

妞妞白天幾乎都在睡覺,而且都在路人看得到的地方睡覺。

睡覺時完全沒有形象,總是四腳打得開開、露肚子給別人看,
而牠也不在意、睡得舒服就好。

書上說,貓咪這種四腳朝天的睡姿,是完全熟睡的狀態。


相較之下,看到露露在白天睡覺的情形比妞妞少。

而露露就算是在睡覺,不是躲進屋外看不見的角落睡、就是趴在桌上睡。
很優雅的睡姿。

但書上也說,貓科動物這種睡姿其實是假寐、並非完全進入熟睡狀態。
在野外的獅子,就常常維持這種睡姿,一有意外便可以迅速逃跑。


說到睡覺,露露常常搶妞妞睡覺的地盤。

妞妞喜歡睡在藤製的花器中,但隔一段時間,就看到露露鳩佔鵲巢。
後來,妞妞改睡在收在書桌底下的椅子上,但過沒兩天,又看到露露睡在同樣的地點。


那妞妞現在睡哪?只能被趕到冰冷的木頭地板上。
但牠依舊睡得很舒服自然。

而露露無論在哪睡覺,只要在看得見的時候,牠絕對都維持那種「備戰」姿態。


露露很囂張,總是欺負妞妞,但兩隻貓並不會因此打起來,
妞妞面對露露的欺負,只是冷冷地掉頭就走,兩隻貓依舊相敬如冰。



5

露露囂張的行徑,會讓不知情的人以為:
妞妞是不是後來才養的?露露的行為是在捍衛自己的地盤。

但其實正好相反,露露才是「外來者」。
好一個張牙舞爪的二公主,和冷眼相待的大公主啊。



6

我常常在想:要是妞妞的反應再「熱烈」一點,兩隻貓打一場,
牠們會不會變得親密一點? 「不打不相識」嘛。

可是妞妞對於露露的行為,都是甩甩尾巴就走,也不吵、也不鬧。
露露的惡行總是得逞,卻也有種「自討沒趣」的感覺。

於是,露露從來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什麼不妥,甚至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妞妞似乎也不覺得自己需要「反抗」,頂多就是一臉不爽地轉移陣地而已。



7

而我每次看到妞妞,那種「想被碰卻又不敢靠近」的怯懦,
就好生心疼,但又莫可奈何。

因為每當我再度想靠近牠、牠仍會繼續閃躲。

我改變不了牠,只有牠自己能改變牠自己。



8

再來說到機車的露露,我強烈地覺得:牠應該是討不到姐妹露露的理睬,
所以才養成看到路人就要去討摸摸,但又女王般地閃開...

感覺人類對牠來說,就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奴僕。

是一隻公主性格很扭曲、扭曲到目中無人的女王貓。
但人都是犯賤的,越不能掌握在手中的東西,越想去駕馭它。

當然貓咪也是。


貓咪和狗不同,貓,其實是一種很獨立自主的動物。

「沒有人類,我也能活。」

家貓依舊有這樣的高姿態,殊不知人類就是牠們的衣食父母。
沒有人類,就算是隻漂亮的波斯貓,也一樣得流浪街頭,變成落難的公主。

但擁有關愛的當下,牠就是會擺出這種不屑的驕傲姿態。



9

或許是極度的自卑,與發自內心的不安,才衍生出「驕傲」這種姿態。

因為自卑,所以更要自我膨脹;否則就不曉得自己的價值在哪,便會唾棄自己。
因為不安,所以無法安於被掌控,所以只能掌控別人,維持這種睥睨天下的虛榮感。



10

渴望愛情卻害怕接近愛情的女孩,其實很像妞妞。
而接近愛情卻又逃離愛情的女孩,則比較像露露。

最終,都無法擁有愛情。



--

其實這篇我很早就很想寫了,關於我家樓下的兩隻貓咪XD
而今天我寫這篇,其實只是想讓自己的心情獲得平靜。

我發覺,寫文章(特別是第三人稱的記敘文)最能讓我平靜。
我需要一個有重複動作,然後不要用右腦思考、只需要用左腦的活動,來平靜我的感性思緒。

然而,我最後還是忍不住喟嘆了。 為賦新愁強說詞啊。
我沒寫錯,我就是「為賦新愁」,所以才push自己寫出一篇文章的。XD
所以「抒寫」一詞,也可以解釋成「為了抒發情緒,所以才寫文章」XDDD


就像她總是聽自己的歌來平靜心神一樣,
我除了聽她唱歌之外,我也很努力地找到最適合我自己、屬於我的寧神方式。

最後我選擇寫文章。
因為我只有在寫文章的時候,能感受到像在游泳一般、水流過身體一樣的舒暢無阻。

不會游泳的旱鴨子水精靈,最後,也只好寫文章。(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